• 結紮代替撲殺
    希望讓更多人了解「動保不是社會議題,而是一種生活實踐」的概念
  • 結紮代替撲殺
    絕育能協助有效控制流浪動物的數量,減低社會的負擔。
  • 領養代替購買
    希望讓更多人了解「動保不是社會議題,而是一種生活實踐」的概念

方針與措施

目標

穩定校園流浪狗數量、維護公共衛生及安全,並以此維持校方、師生、犬隻間的和諧共處。


方針

104 年底之前,校園流浪犬都以自行使用捕狗籠配合人力捕捉,捕捉到的流浪犬運送到壽山或燕巢收容所作處理的傳統捕犬制管理,但具攻擊性犬隻不一定準確被捕捉帶離,無辜親人犬隻反而遭捕捉。任意捕犬也會導致校園區域內犬隻的汰換率高,因無人觀察管理,犬隻習性難以掌握,故105年起改以 TNVR 取代傳統捕狗制。


TNVR簡介

TNVR 是英文Trap(捕捉)、Neuter(結紮)、Vaccination(疫苗)、Return(回置)的縮寫,是對區域內的犬隻族群做控制,是現今唯一經過證實能有效控制流浪狗數量的辦法。真正成功的TNVR 是創造一個人與狗和諧相處的環境。


目前採取的措施

A.穩定校園流浪狗數量:以T(捕捉)、N(結紮)、V(施打疫苗)、R(原放)來解決自然繁殖,食物控制管理族群數量,以地域性來驅逐新狗,施打疫苗防止傳染病。穩定校園流浪狗數量並掌握潛在傷人狗隻,及早採取手段預防。對於救援到的流浪或遺棄幼犬施以除蚤後由中心及寵研社拍照撰寫認養文張貼於高雄寵物認養專區及米克斯傳奇等粉絲網頁供人認養,也不定期參加各地民間舉辦的送養會,給浪犬一個新家。架設高雄大學校園流浪犬網站資料庫,隨時提供師生資訊。
B.維護校園安全:在各棟大樓的布告欄及廁所張貼宣導遇狗sop與聯絡諮詢單位電話及師生投訴處理。
C.校園公共衛生:定期由寵研社社員及服學為管控列冊的校園流浪犬洗澡、除蚤、水碗每日清洗更換以預防登革熱。


叮嚀與建議

A. 基於校園整潔、個人/他人自身安全,請勿餵食任何流浪犬隻。
B. 尊重流浪動物就地生存權。
C. 犬隻吠叫追逐,請先停下來再慢慢走開。
D. 經過犬隻身旁,請放慢腳步勿奔跑大叫,以免因驚擾犬隻而遭受攻擊。
E. 校內請勿通報捕犬隊進入校園捕捉犬隻,任何犬隻問題請先連絡環境安全衛生中心及寵研社進行處理。
F. 請同學與民眾勿隨意將犬隻丟棄於校園。
G. 校園內可觸碰流浪犬隻已戴上同一類型項圈以供大家辨識,但欲觸碰犬隻時還是請謹慎觀察情況後再動作。
(註:無法戴上項圈的但管控列冊的犬隻在第四大項校園列冊控管的流浪犬介紹會特別說明,
牠們不 親人但有固定生活的地盤也鮮少有攻擊人的趨向。)